不接稿,账号已停用

不商用等于没抄袭吗?描图等于侵权吗?

被问到了就👟一下


该内容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创作。

包括但不仅限于文字、绘画、摄影和设计。


常见误区:

参考、描图、拼贴图=侵权=抄袭

不商用=没侵权

有参考不注明=抄袭

侵权=抄袭

不侵权=没抄袭

❌❌❌以上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认识。

 


我们在意描图、叠图、抄袭等因素的初衷或理由,其实是为了确保其他创作者的权利不受到侵犯


而判断其他创作者是否被侵权的依据不是他人是否有对这位创作家的某一作品做出某一特定行为,而是这一特定行为是否违背了原作者就该作品向公众或者私人开放的授权许可。

简单的说重要的是作者的意愿和作品公开的授权,而并不是参考、描图、拼贴等任何一个特定行为。


可能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创作者能给出的授权不仅是转载、存图、刻章、印无料这些权限。更多时候,在商业的、成熟的、国际的创意分享案例里,给出的授权是商用和演绎(即修改和编辑)的许可。


举例:

1.不商用不等于没侵权:如果某作品完全禁止任何形式的使用和演绎(就是指可以修改、编辑等),那无论商用与否,都构成侵权行为。如果某作品允许任何目的的使用,可以个人使用,也可以商用,那无论商用与否,都是正当的用途。再如果,某作品允许个人使用,但不允许商用,这才是所谓的“不商用就没侵权”的场合。

2.汇编、描图、贴图、临摹等:如果某作品向公众开放演绎授权,那么这些行为都是被原作支持和保护的。

3. 使用别人的作品是否需要署名或者注明:如果某作品允许任何类型的使用,但要求使用必须署名,那么他人就可以在为原作署名的任何场合下使用作品。只有没正确给原作署名的情况下,才侵犯了原作者的权利。同样,如果原作不要求署名,那么用到了他人作品的作品可以备注,但没必要备注“有参考”“有用素材”等。【在不需要注明的情况下,创作者可自行考虑特定圈子的道德观和风气,再决定是否注明。】


概括:

如果原作允许复制,就是可以复制!

如果原作允许演绎,就是可以描,可以叠,可以拼贴!

如果原作允许商用,就是可以商用!

而“允许”,指的可以不是1对1给出的许可,而是通过在平台上为作品备注或设置授权类型等行为向大众给出许可。目前常见的许可方式有1.创作者在置顶帖或个人简介内公开授权或公开拒绝授权,2.通过私聊等沟通方式给出单独授权,3.使用lofter等平台自带的许可标签给出公开授权,4.通过交易(付费)形式给出授权,5.给予第三方(素材库、素材网)授权再分配的授权。

所以怀疑侵权该做的第一步是找到原作品和原作(或代理),查看该作品的公开许可条例,如果没有公开许可,再去直接询问原作者(或代理)。在没有授权,或者违背了授权条例下的使用或者在其基础上的创作,无论商用与否,无论有否备注,才是证据确凿的创意侵权行为。

关于国际通用的作品授权许可方式可以查看这篇文章:https://chan-g-e.lofter.com/post/1fa9d05a_1c651a221

 

總結:

不管你是创作者还是观众,无论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要提到“侵权”这一行为,请至少保证你对“侵权”的认知是对的。

作为被指责“侵权”的创作者,对自己有没有侵权这件事,应该该有概念吧~如果没有,请明确、坚定地回应说我的某作品根据某某作者的某某授权是绝对合理、没有侵犯他人权利的!我找的参考都是允许参考的!我用的素材都是允许用的!

9012了就别再说出“我他没商用就是没有侵权”这种话了……


P.S. 画画的人依赖笔刷、免费或付费素材等,只要不侵权,那就是100%的正当创作方式。关于这种创作方式是否是好的、值得表扬的,是另一回事:有争议、实力不足是一回事,侵权抄袭、盗窃他人创意是另一回。

P.P.S 作为非创作者的观众,或者是没有念过艺术史的创作者,如果真的很在意原创性,我十分推荐去了解一下现代艺术史。不需要完全赞同任何艺术家的想法和行为,但至少对创作的定义会有新的概念。

P.P.P.S 网络画手和画手之间的纠纷在大部分情况下,确实是直接叠图鉴别更有效率。但,凡是牵扯到跨界侵权的嫌疑,例如画手借用摄影照片等行为,也确实有很大几率是合法的正当使用。但如果被使用的作品是商业作品,如商插、杂志图等,任何类型的使用都很有可能会构成侵权。

评论(8)
热度(47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个 | Powered by LOFTER